NWIPB OpenIR
兰州肉苁蓉多糖的组成分析及抗氧化活性
郭俏俪; 武志博; 周玉碧; 甘霖; 王雪芹; 郝佳辰; 左合君
2021
发表期刊食品工业科技
卷号42期号:15页码:96-103
摘要对兰州肉苁蓉多糖进行组成分析和抗氧化活性研究。采用沙生植物兰州肉苁蓉肉质茎鲜样,使用传统水提醇沉法进行兰州肉苁蓉粗多糖(CLP)的提取,利用DEAE-纤维素阴离子交换色谱柱法对粗多糖CLP进行洗脱,得到中性糖CLP-1和酸性糖CLP-2。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HPGPC)和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其分子量和单糖组成进行测定,通过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和总抗氧化能力实验进行抗氧化活性测定。根据HPGPC对分子量测定得出兰州肉苁蓉多糖有多个洗脱峰,其多糖分子量主要分布在0~10 kDa之间,为不均一的小分子量杂多糖;经过分级得到的中性糖CLP-1和酸性糖CLP-2的单糖组成差异明显,CLP-1中较明显的单糖及占比分别为:甘露糖2.78%、半乳糖醛酸4.07%、葡萄糖88.62%、半乳糖1.80%、阿拉伯糖2.39%;CLP-2中为:鼠李糖5.79%、半乳糖醛酸7.78%、葡萄糖9.99%、半乳糖13.30%。根据抗氧化实验结果分析,CLP-1的抗氧化效果最好,2.0 mg/mL浓度下对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高达91.73%,IC50为0.383 mg/mL,且同一浓度下总抗氧化能力高于CLP和CLP-2。本文对兰州肉苁蓉多糖进行初步分析,为兰州肉苁蓉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
关键词兰州肉苁蓉 多糖 单糖组成 分子量 抗氧化活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3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俏俪,武志博,周玉碧,等. 兰州肉苁蓉多糖的组成分析及抗氧化活性[J]. 食品工业科技,2021,42(15):96-103.
APA 郭俏俪.,武志博.,周玉碧.,甘霖.,王雪芹.,...&左合君.(2021).兰州肉苁蓉多糖的组成分析及抗氧化活性.食品工业科技,42(15),96-103.
MLA 郭俏俪,et al."兰州肉苁蓉多糖的组成分析及抗氧化活性".食品工业科技 42.15(2021):96-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兰州肉苁蓉多糖的组成分析及抗氧化活性.P(25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俏俪]的文章
[武志博]的文章
[周玉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俏俪]的文章
[武志博]的文章
[周玉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俏俪]的文章
[武志博]的文章
[周玉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兰州肉苁蓉多糖的组成分析及抗氧化活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