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发育特征与气候因子的关系
杨晓渊; 马丽; 张中华; 张骞; 郭婧; 周秉荣; 邓艳芳; 汪新川; 王芳; 佘延娣; 周华坤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1期号:09页码:3689-3700
摘要为合理利用高寒草甸资源,探讨近年来气候变化对高寒草甸的影响,以青海省甘德县高寒草甸为例,基于牧业气象站1976—2006年的气象资料和1994—2006年的牧草观测资料,分析了草地植被地上生物量、高度、盖度和物候期等群落特征以及当地气温、降雨等气象因素的年际变化趋势,采用典型相关分析法和逐步回归分析法对草地植物群落特征变化与气象因子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综合分析了影响植被生长状况的关键因子,结果表明:(1)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总体呈年均气温和平均地温上升、年降水量下降的"暖干化"趋势,牧草盖度高度增大,产量减少,整体观测水平下的牧草物候期推迟。(2)牧草的高度、盖度及产量对不同气候因子的响应程度不同。牧草高度与盖度对温度因子的变化更敏感,牧草产量对水分因子的变化更敏感。平均地温和相对湿度越高,牧草高度越高,产量越多。(3)不同牧草的物候期受不同气象因子的影响,变化趋势也不相同。从整体水平上看,牧草物候期对温度因子更敏感,温度越高,物候期越提前。
关键词高寒草甸 群落特征 物候期 气候因子 相关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4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晓渊,马丽,张中华,等. 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发育特征与气候因子的关系[J]. 生态学报,2021,41(09):3689-3700.
APA 杨晓渊.,马丽.,张中华.,张骞.,郭婧.,...&周华坤.(2021).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发育特征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生态学报,41(09),3689-3700.
MLA 杨晓渊,et al."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发育特征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生态学报 41.09(2021):3689-37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发育特征与气候因子的(205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渊]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渊]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渊]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发育特征与气候因子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