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佐太起效形式研究

摘要: 藏药佐太是我国藏医药中配制珍宝类药物必不可少的佐辅剂,藏医药理论认为佐太具有增强复方药物中诸药疗效的作用,但其增效作用的起效形式和机制至今还未明确,制约了佐太的应用和发展。本研究首次发现,佐太能够在细胞、动物和人体中被生物有机体自体合成为核心粒径5nm~7nm的纳米颗粒,外围包裹蛋白质,整体粒径在40nm~190nm之间。佐太的增效作用可能与其在体内合成的纳米颗粒相关,佐太可能以纳米载体的形式促进药物到达靶器官,促进药物富集,从而实现协同增效作用。

关键词: 藏药 佐太 单体药物 纳米药物 协同增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