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杂交F1代背最长肌肉品质与皮下脂肪组织膻味物质分析
张志超; 王小琪; 包琦; 李慧; 魏立兵; 赵凯; 段子渊
2021
发表期刊食品工业科技
卷号42期号:14页码:272-277
摘要选取8月龄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的杂交一代母羊(澳寒羊,n=10)并与其同月龄母本小尾寒羊为对照(n=7),测定其屠宰性状、肉质指标、脂肪酸组成和膻味物质含量,探究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杂交后其后代的肉品品质和膻味物质的变化。结果表明:在肉品质方面,澳寒羊的a~*值显著高于小尾寒羊,肌内脂肪含量和pH_0值显著(P<0.05)低于小尾寒羊。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SPME-GC-MS)联用的测定分析显示,皮下脂肪的脂肪酸组成中,澳寒羊肉豆蔻酸(C_(14:0))含量显著(P<0.05)高于小尾寒羊,亚油酸(C_(18:2))含量显著(P0.05);膻味物质含量的测定表明,澳寒羊脂肪中的4-乙基辛酸(EOA)含量显著(P0.05)。但与小尾寒羊相比,澳寒羊的宰前活重、胴体重、屠宰率都得以极显著提高(P<0.01)。显然,以澳洲白羊为父本杂交小尾寒羊,其后代的肉品品质和膻味物质与小尾寒羊相比未发生实质性变化,EOA含量和剪切力等少数指标尚有改善;同时,产肉性能得到了极显著的提高,可以作为小尾寒羊杂交改良和商品肉羊的生产方式,可为养殖者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澳洲白羊 小尾寒羊 肉品质 风味 杂交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5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志超,王小琪,包琦,等. 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杂交F1代背最长肌肉品质与皮下脂肪组织膻味物质分析[J]. 食品工业科技,2021,42(14):272-277.
APA 张志超.,王小琪.,包琦.,李慧.,魏立兵.,...&段子渊.(2021).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杂交F1代背最长肌肉品质与皮下脂肪组织膻味物质分析.食品工业科技,42(14),272-277.
MLA 张志超,et al."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杂交F1代背最长肌肉品质与皮下脂肪组织膻味物质分析".食品工业科技 42.14(2021):272-2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杂交F1代背最长肌肉品(22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超]的文章
[王小琪]的文章
[包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超]的文章
[王小琪]的文章
[包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超]的文章
[王小琪]的文章
[包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澳洲白羊与小尾寒羊杂交F1代背最长肌肉品质与皮下脂肪组织膻味物质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