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獐牙菜亚族植物的系统发育分析
曹倩; 徐隆华; 王久利; 张发起; 陈世龙
2021
发表期刊植物研究
卷号41期号:03页码:408-418
摘要獐牙菜亚族(subtribe Swertiinae)是龙胆科(Gentianaceae)中分类处理较困难的一个亚族。为探讨该亚族各属之间和属内的系统关系,选取了该亚族86种及变种,采用ML和BI方法对样本的叶绿体基因mat K和rbc L片段进行分析,构建了该亚族的系统发育树,用马尔科夫蒙特卡洛算法(MCMC)的分子序列贝叶斯分析推算了该亚族的关键演化时间点。结果显示:①龙胆亚族和獐牙菜亚族各自为单系,且互为姐妹类群;②獐牙菜属、假龙胆属、肋柱花属和喉毛花属均不是单系群,各属的种在系统发育树上互有交叉,特别是獐牙菜属的多个种分别聚到不同的支上,与其它属是并系关系;③獐牙菜亚族49个种在约4 Ma开始形成;④分子数据支持何廷农分类系统对于獐牙菜亚属和多枝亚属的属间划分,部分支持多枝亚属下多枝组和宽丝组的划分;⑤异型花属、獐牙菜属、假龙胆属、喉毛花和肋柱花属的属间分类以及獐牙菜属肉根亚属密花组的系统位置仍需进一步讨论。
关键词獐牙菜亚族 cpDNA 系统发育 龙胆科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倩,徐隆华,王久利,等. 獐牙菜亚族植物的系统发育分析[J]. 植物研究,2021,41(03):408-418.
APA 曹倩,徐隆华,王久利,张发起,&陈世龙.(2021).獐牙菜亚族植物的系统发育分析.植物研究,41(03),408-418.
MLA 曹倩,et al."獐牙菜亚族植物的系统发育分析".植物研究 41.03(2021):408-4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獐牙菜亚族植物的系统发育分析.Pdf(22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徐隆华]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徐隆华]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徐隆华]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獐牙菜亚族植物的系统发育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