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Cd胁迫对11个青稞品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罗巧玉; 周连玉; 蒋礼玲; 杨昊虹; 桂兰; 张国婷; 马永贵
2021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卷号19期号:11页码:3709-3719
摘要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工作迫在眉睫。为研究适合在青藏高原种植的Cd污染土壤修复植物,以11个青稞品种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浓度Cd (0, 5, 10, 20, 40, 80, 160和320 mg/L)胁迫对青稞种子萌发情况及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显示,(1)重金属Cd对青稞种子萌发表现出低浓度[ρ(CdCl2)=20 mg/L]促进和高浓度(ρ(CdCl2)≥80 mg/L)抑制效应;Cd胁迫对青稞幼苗生长过程的抑制效应强于种子萌发过程。(2) 11个品种青稞种子耐Cd胁迫能力加权隶属函数D值依次为‘昆仑14号’>‘昆仑10号’>‘黑青稞’>‘柴青1号’>‘门农1号’>‘门源亮兰’>‘昆仑15号’>‘北青3号’>‘昆仑12号’>‘肚里黄’>‘北青6号’。结果表明:‘昆仑14号’及‘昆仑10号’对重金属Cd的耐受性最强,能较好地适应重金属土壤环境,具有作为青藏高原地区Cd污染土壤修复植物的潜力。
关键词青稞 Cd胁迫 种子萌发 幼苗生长 品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巧玉,周连玉,蒋礼玲,等. Cd胁迫对11个青稞品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J]. 分子植物育种,2021,19(11):3709-3719.
APA 罗巧玉.,周连玉.,蒋礼玲.,杨昊虹.,桂兰.,...&马永贵.(2021).Cd胁迫对11个青稞品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分子植物育种,19(11),3709-3719.
MLA 罗巧玉,et al."Cd胁迫对11个青稞品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分子植物育种 19.11(2021):3709-37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d胁迫对11个青稞品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8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巧玉]的文章
[周连玉]的文章
[蒋礼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巧玉]的文章
[周连玉]的文章
[蒋礼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巧玉]的文章
[周连玉]的文章
[蒋礼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d胁迫对11个青稞品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