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黄河首曲玛曲县高寒湿地景观格局演变
薛鹏飞; 李文龙; 朱高峰; 周华坤; 刘陈立; 晏和飘
2021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45期号:05页码:467-475
摘要高寒湿地是青藏高原地区最重要的生态水源涵养区之一,也是局部气候的有效调节者,其动态变化与成因亟待深入研究。该研究基于遥感图像分析、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和景观生态指数分析结合的方法,以黄河首曲玛曲县高寒湿地为研究对象,对1995–2018年6期湿地的动态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湿地在1995–2010年间不断退化, 1995–2010年湿地面积总共减少了18 680.31 hm2。在2010–2018年间黄河首曲高寒湿地面积有所增加,但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 21世纪初开始湿地的面积普遍呈现下降趋势;1995–2010年湿地斑块数不断增加,斑块密度不断增大,平均斑块面积下降,景观的破碎度升高;2010–2015年湿地斑块数和斑块密度减少,2015–2018年湿地斑块数和斑块密度增加,平均斑块面积先增大后减小,景观的破碎度先降低后升高。1995–2010年研究区高寒湿地景观Shannon多样性指数和Shannon均匀度指数均呈现下降的趋势,湿地的景观结构趋于简单,景观类型分布更加集中。2010–2018年湿地景观Shannon多样性指数和Shannon均匀度指数均呈现上升趋势,湿地的景观结构趋于复杂,景观类型增加且分布更加分散。进一步的驱动力分析表明,引起黄河首曲高寒湿地景观格局演变的主要因素是蒸发量和降水量,其次是人口数量和大牲畜数量等人类活动影响。气候因子是影响黄河首曲高寒湿地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过度的人类经济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湿地的变化。
关键词高寒湿地 景观格局 随机森林算法 驱动力分析 湿地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7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鹏飞,李文龙,朱高峰,等. 黄河首曲玛曲县高寒湿地景观格局演变[J]. 植物生态学报,2021,45(05):467-475.
APA 薛鹏飞,李文龙,朱高峰,周华坤,刘陈立,&晏和飘.(2021).黄河首曲玛曲县高寒湿地景观格局演变.植物生态学报,45(05),467-475.
MLA 薛鹏飞,et al."黄河首曲玛曲县高寒湿地景观格局演变".植物生态学报 45.05(2021):467-4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首曲玛曲县高寒湿地景观格局演变.Pd(28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鹏飞]的文章
[李文龙]的文章
[朱高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鹏飞]的文章
[李文龙]的文章
[朱高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鹏飞]的文章
[李文龙]的文章
[朱高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首曲玛曲县高寒湿地景观格局演变.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