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孔树脂与制备液相色谱技术快速分离野地瓜茎中的绿原酸

摘要: 建立了基于大孔吸附树脂快速富集,制备高效液相色谱高效分离野地瓜茎中绿原酸的制备方法:AB-8,D101,HPD600,CN206和NKA-Ⅱ5种树脂中,经静态吸附-解吸附试验发现NKA-Ⅱ型大孔树脂对目标化合物具有较好的吸附率和解析率;采用NKA-Ⅱ型大孔树脂,经4倍柱体积(bed volume,BV)5%(V/V)乙醇除杂后,用7 BV 10%(V/V)乙醇洗脱得到目标化合物组分,HPLC分析目标化合物的峰面积比达到80.8%;由制备高效液相色谱对目标化合物做进一步纯化并开发了重复进样分离模式,提高了分离效率,经纯化后目标化合物纯度达到98.6%;1H NM R和13C NM R鉴定目标化合物为绿原酸。该方法适合于野地瓜中绿原酸化合物的大规模制备。

关键词: 野地瓜茎 绿原酸 快速分离 大孔吸附树脂 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