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草返青期饲养方式对欧拉羊生产性能及肉品质的影响

摘要: 为了研究牧草返青期饲养方式对欧拉羊生长性能、屠宰性能及肉品质的影响,试验选用45只1.5岁、健康的欧拉羊羯羊随机分成舍饲组、放牧组和放牧补饲组,进行为期60 d的试验,分别于第0,30,60天时测定各组羊只体重与体尺指标。试验结束时,各组随机选取3只羊进行屠宰并测定胴体性状及肉品质。结果表明:放牧补饲对羊只体重、日增重、体高、体长和胸围的促进作用低于舍饲,但优于放牧;舍饲组与放牧补饲组羊只的胴体重、屠宰率、肉重、净肉率和后腿重均显著高于放牧组(P<0.05)。放牧补饲组羊只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显著低于舍饲组(P<0.05),而放牧组与放牧补饲组羊只肌肉中的粗蛋白含量均显著高于舍饲组(P<0.05)。放牧组羊只肌肉中的天门冬氨酸、谷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组氨酸和赖氨酸含量显著高于舍饲组(P<0.05),放牧组与放牧补饲组羊只肌肉中的缬氨酸和亮氨酸含量均显著高于舍饲组(P0.05)。说明在牧草返青期采用放牧补饲的方式进行饲养可以较好地提高羊肉产量与品质。

关键词: 欧拉羊 放牧 舍饲 补饲 屠宰性能 肉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