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16份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 L.)种质资源花粉形态观察和比较分析
钟启文; 杨世鹏; 王丽慧; 司诚; 孙祝; 李毅
2021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卷号19期号:05页码:1709-1715
摘要利用扫描电镜对16份不同来源地的菊芋种质资源进行了花粉形态学的观察研究,比较分析来自中国、欧洲、东南亚和北美洲的不同菊芋种质资源之间的花粉形态差异。结果表明,菊芋花粉大部分为球形,极个别为近球形或扁状;表面纹饰呈刺状突起,周围分布其花粉的萌发孔沟。聚类分析将16份资源分成6类,大部分国外资源被聚在一起,总体上各分类组的花粉大小及形态较为相似,根据花粉特性能够将不同来源地的菊芋种质资源进行区分。本研究为菊芋花粉形态的分类、亲缘关系和演化提供科学依据和线索。
关键词菊芋 种质资源 花粉 形态 多倍体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8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启文,杨世鹏,王丽慧,等. 16份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 L.)种质资源花粉形态观察和比较分析[J]. 分子植物育种,2021,19(05):1709-1715.
APA 钟启文,杨世鹏,王丽慧,司诚,孙祝,&李毅.(2021).16份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 L.)种质资源花粉形态观察和比较分析.分子植物育种,19(05),1709-1715.
MLA 钟启文,et al."16份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 L.)种质资源花粉形态观察和比较分析".分子植物育种 19.05(2021):1709-17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6份菊芋(Helianthus tub(867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启文]的文章
[杨世鹏]的文章
[王丽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启文]的文章
[杨世鹏]的文章
[王丽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启文]的文章
[杨世鹏]的文章
[王丽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6份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 L.)种质资源花粉形态观察和比较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