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捕食风险对高原鼠兔行为的影响
魏万红; 曹伊凡; 张堰铭; 殷宝法; 王金龙
2004
发表期刊动物学报
卷号50期号:3页码:319-325
摘要我们在野外条件下利用赤狐的粪尿增加高原鼠兔的捕食风险,采用目标动物抽样法对高原鼠兔的5种行为进行观察,分析天敌动物气味增加与天敌动物数量增加对高原鼠兔行为影响的差异,探讨高原鼠兔对捕食风险的权衡能力及面对不同风险的行为决策。2001年,在捕食风险处理样方中观察雄性成体18只,雌性成体25只,雄性幼体35只和雌性幼体42只,在对照样方中观察雄性成体14只,雌性成体15只,雄性幼体22只和雌性幼体11只;2002年,在捕食风险处理样方中观察雄性成体7只,雌性成体12只,在对照样方中观察雄性成体8只,雌性成体15只。研究结果表明:增加赤狐的气味后,高原鼠兔通过改变行为策略以适应捕食风险的增加。当气味源刚放入后,与对照样方比较,高原鼠兔明显增加了观察和呜叫的频次,相应减少了取食的频次,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原鼠兔并未对气味产生适应性。当天敌动物的数量增加后,赤狐气味的增加对高原鼠兔行为的影响较小,在捕食风险超出高原鼠兔的耐受范围时,高原鼠兔扩散。同时,高原鼠兔的行为在雌雄之间、成体与幼体之间没有明显的不同,雌雄个体、成幼体均采用相同的行为策略减小捕食风险。以上结果表明:捕食风险明显影响高原鼠兔的行为,高原鼠兔能够权衡捕食风险的大小,并依据风险水平的高低采用相应的行为策略,其行为调节符合捕食风险时间分配的假说。
关键词高原鼠兔 捕食风险 行为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63329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万红,曹伊凡,张堰铭,等. 捕食风险对高原鼠兔行为的影响[J]. 动物学报,2004,50(3):319-325.
APA 魏万红,曹伊凡,张堰铭,殷宝法,&王金龙.(2004).捕食风险对高原鼠兔行为的影响.动物学报,50(3),319-325.
MLA 魏万红,et al."捕食风险对高原鼠兔行为的影响".动物学报 50.3(2004):319-3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捕食风险对高原鼠兔行为的影响.pdf(25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曹伊凡]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曹伊凡]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曹伊凡]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捕食风险对高原鼠兔行为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