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l胁迫对不同种质藜麦种子萌发特性的影响

摘要【目的】筛选耐盐性强的藜麦种质资源。【方法】以125份藜麦种质资源为材料,用300 mmol/L NaCl模拟盐胁迫,蒸馏水处理为对照,分别测定种子萌发率、萌发时间、胚芽长、胚根长、鲜重和干重,通过相关性、主成分和聚类分析来综合评价不同藜麦种质资源萌发期的耐盐性。【结果】在对照条件下,不同藜麦种质资源的6项萌发指标存在显著差异;300 mmol/L NaCl胁迫下,发芽率、胚芽长、胚根长和鲜重极显著降低,萌发时间和干重极显著增加,且不同种质资源之间差异显著。相关性分析显示,6项萌发指标之间存在极显著的相关性。主成分分析表明,萌发率、胚芽长、胚根长和鲜重可以作为藜麦萌发期耐盐性的主要鉴定指标。聚类分析可知,萌发率和鲜重高、胚芽和胚根生长速率快、萌发时间较短的材料的耐盐性表现优异,与主成分和方差分析结果一致。【结论】通过对藜麦种质资源萌发期耐盐性综合评价,筛选到36份强耐盐性种质,38份中度耐盐性种质,51份为弱耐盐性种质,为进一步探索藜麦的耐盐性生理基础及其分子机制提供了丰富的基因型资源。

关键词: 藜麦 萌发 盐胁迫 主成分分析 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