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演替进程中植被斑块特征
霍佳娟; 朱珏妃; 宋明华; 李以康; 徐兴良; 周华坤
2022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0期号:11页码:3113-3118
摘要为揭示斑块属性及各属性之间的关系、优势植物组成对高寒草甸退化进程的指示作用,本研究在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选取轻度、中度、重度、侵蚀4个退化阶段的高寒草甸,以斑块为单元开展样带尺度调查。结果表明:沿退化进程极大斑块和大斑块的相对面积、数量在侵蚀阶段显著下降,中等面积斑块和小斑块相对面积和数量在重度退化和侵蚀阶段显著增加。斑块组成中中等面积斑块变化最显著。嵩草和杂类草混合生长斑块面积随退化进程显著下降,杂类草优势斑块面积增加,并且只有杂类草优势斑块的周长和数量随退化进程显著增加。总斑块周长-面积比沿退化进程显著增加。其中,杂类草占优势的斑块周长-面积比呈先下降后增加趋势。综上,中等面积植被斑块的空间分布、莎草向杂类草占优势的斑块类型的转变,以及斑块周长-面积比可作为高寒草甸向黑土滩转变的指示指标。
关键词退化进程 斑块大小 斑块类型 周长-面积比 高寒草甸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1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霍佳娟,朱珏妃,宋明华,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演替进程中植被斑块特征[J]. 草地学报,2022,30(11):3113-3118.
APA 霍佳娟,朱珏妃,宋明华,李以康,徐兴良,&周华坤.(2022).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演替进程中植被斑块特征.草地学报,30(11),3113-3118.
MLA 霍佳娟,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演替进程中植被斑块特征".草地学报 30.11(2022):3113-3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佳娟]的文章
[朱珏妃]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佳娟]的文章
[朱珏妃]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佳娟]的文章
[朱珏妃]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