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绵羊睾丸中的差异表达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赵尚尚; 张晓茜; 宋玉坤; 樊琛; 贾功雪; 阿布力孜·吾斯曼
2022
发表期刊中国草食动物科学
卷号42期号:05页码:9-15
摘要试验旨在探究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的吐鲁番黑羊及萨福克羊睾丸中的差异表达,以期为研究USP26的生物学功能及作用机制提供依据。通过生物信息学软件分析绵羊USP26基因序列、编码蛋白的理化性质、疏水性、跨膜区域、信号肽、二级结构和三级结构,然后选取热应激前后的吐鲁番黑羊及萨福克羊活体去势后提取睾丸总RNA,反转录后进行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不同羊之间mRNA的差异表达。结果表明,绵羊USP26基因序列与山羊的亲缘关系最近,与弯角大羚羊次之,与野猪最远。绵羊USP26蛋白分子量100 617.20,不稳定系数46.91,总平均亲水系数-0.580,属于不稳定的亲水性蛋白;通过对蛋白亚细胞定位发现,绵羊USP26蛋白主要存在于细胞核(69.6%)和细胞质(17.4%)中;绵羊USP26蛋白不属于跨膜蛋白和分泌蛋白;通过对二级结构和三级结构预测发现,其主要包含α-螺旋、β-转角、延伸链和无规则卷曲4种结构,其中α-螺旋(39.27%)及无规则卷曲(44.75%)占绝大部分。吐鲁番黑羊的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的睾丸中mRNA的表达无差异(P>0.05),但萨福克羊的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的睾丸中mRNA的表达差异显著(P<0.05)。综上所述,绵羊USP26基因与山羊进化关系较近,USP26蛋白为无跨膜结构、无信号肽的不稳定亲水性蛋白;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的吐鲁番黑羊中表达无差异,但在萨福克羊中显著降低,表明热应激对USP26基因的表达有影响,进一步推测热应激后萨福克羊USP26基因表达的下降可能会导致雄激素的下降及精液品质的降低。
关键词USP26 热应激 吐鲁番黑羊 萨福克羊 生物信息学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尚尚,张晓茜,宋玉坤,等. 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绵羊睾丸中的差异表达及生物信息学分析[J]. 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22,42(05):9-15.
APA 赵尚尚,张晓茜,宋玉坤,樊琛,贾功雪,&阿布力孜·吾斯曼.(2022).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绵羊睾丸中的差异表达及生物信息学分析.中国草食动物科学,42(05),9-15.
MLA 赵尚尚,et al."USP26基因在热应激前后绵羊睾丸中的差异表达及生物信息学分析".中国草食动物科学 42.05(2022):9-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尚尚]的文章
[张晓茜]的文章
[宋玉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尚尚]的文章
[张晓茜]的文章
[宋玉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尚尚]的文章
[张晓茜]的文章
[宋玉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