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嵩草草甸植物群落对牧场主“控制放牧”分异的响应与适应
林丽; 李本措; 樊博; 兰玉婷; 司梦可
2022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44期号:09页码:19-30
摘要选择相同地理和气候单元下高寒嵩草草甸不同家庭牧场为研究对象,对植物群落构件特征进行连续3年的定位监测,发现:同最低放牧强度牧场相比,随放牧强度增高,(1)地上生物量显著降低;土壤表层活根量波动性降低,而死根量先降低后增高;(2)禾本科生态位宽度降低24.2%~32.7%,而莎草科先增高后降低;(3)禾本科同其他功能群生态位重叠度或增高或不变,而莎草科同其他功能群生态位重叠度先增高后降低;(4)植物群落多样性和均匀度降低,优势度增高;(5)在轻度或适度放牧强度下牧场以禾本科为建群种,而在较高放牧强度下以莎草科为建群种。综上,植物群落构件特征可以对放牧干扰产生自适应调节,长期区别化放牧改变了植物群落的生产能力,调节了各功能群在系统中的生态位,重塑了群落总体组织结构,是形成相同地理和气候单元下,以家庭牧场围栏为界限的植物群落特征分异的主控因子。而受到草地生态系统构件特征对干扰应答分异的影响,在较大的空间尺度下,高寒嵩草草甸在放牧强度改变后植物群落演替的方向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放牧 植物群落演替 植物群落特征 生态位 生态系统稳定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2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丽,李本措,樊博,等. 高寒嵩草草甸植物群落对牧场主“控制放牧”分异的响应与适应[J]. 中国草地学报,2022,44(09):19-30.
APA 林丽,李本措,樊博,兰玉婷,&司梦可.(2022).高寒嵩草草甸植物群落对牧场主“控制放牧”分异的响应与适应.中国草地学报,44(09),19-30.
MLA 林丽,et al."高寒嵩草草甸植物群落对牧场主“控制放牧”分异的响应与适应".中国草地学报 44.09(2022):19-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李本措]的文章
[樊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李本措]的文章
[樊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李本措]的文章
[樊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