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放牧方式影响高寒草地矮生嵩草种子大小与数量的关系
董全民; 赵新全; 刘玉祯; 冯斌; 俞旸; 杨晓霞; 张春平; 曹铨; 刘文亭
2022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46期号:09页码:1018-1026
摘要种子大小和种子数量变异是植物适合度研究的核心问题,探究不同大型草食动物对嵩草(Kobresiaspp.)草地优势种种子大小与数量的影响,有助于了解其繁殖策略和种群更新机制。该研究依托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家畜系统适应性管理技术平台,对不放牧(对照)、牦牛单牧、藏羊单牧、牦牛藏羊1:2混牧、牦牛藏羊1:4混牧、牦牛藏羊1:6混牧6个放牧处理下矮生嵩草(K. humilis)的种子大小和数量特征,种子大小和数量与生殖性状的关系,种子大小和数量的权衡关系进行研究。结果显示:1)放牧处理增加矮生嵩草种子大小15%以上,增加种子数量30%以上;除了牦牛藏羊1:2混牧处理,其他放牧处理与对照相比种子大小变异系数降低15%以上,种子数量变异系数降低25%以上。2) Pearson相关分析结果显示,放牧处理下矮生嵩草种子数量、种子大小与生殖相关性状均呈正相关关系。3)放牧处理增加了矮生嵩草种子大小与数量的权衡,单条生殖枝质量是影响种子大小与数量权衡的重要性状。研究表明,即使是中度放牧,家畜依旧是矮生嵩草资源获取的限制性因子;长期的放牧改变了矮生嵩草性状间的潜在联系和权衡关系,稳定了种子大小和种子数量特征,并通过提高种子大小和种子数量的方式优化繁殖策略,提高了子代的竞争力和适合度。
关键词高寒草地 矮生嵩草 中度放牧 放牧方式 种子大小 种子数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2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全民,赵新全,刘玉祯,等. 放牧方式影响高寒草地矮生嵩草种子大小与数量的关系[J]. 植物生态学报,2022,46(09):1018-1026.
APA 董全民.,赵新全.,刘玉祯.,冯斌.,俞旸.,...&刘文亭.(2022).放牧方式影响高寒草地矮生嵩草种子大小与数量的关系.植物生态学报,46(09),1018-1026.
MLA 董全民,et al."放牧方式影响高寒草地矮生嵩草种子大小与数量的关系".植物生态学报 46.09(2022):1018-10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全民]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刘玉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全民]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刘玉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全民]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刘玉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