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草地退化影响高原鼠兔血清总IgG水平、肠道寄生物感染及肝脏和肾脏指数
吴学琴; 陈慧青; 张璐; 尚国珍; 吴雁; 边疆晖
2022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2期号:05页码:531-539
摘要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作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其种群数量随着过度放牧导致的草地退化而暴发式增长。阐明此过程中高原鼠兔天然免疫能力及肝脏和肾脏器官指数的变化,对深入揭示青藏高原草地退化引起的高原鼠兔种群暴发机理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在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地区,调查了轻度、中度、重度退化草地中高原鼠兔洞口数量,并测定了成体高原鼠兔血清总IgG含量、肠道寄生物感染状况及肝脏和肾脏指数。结果发现:随着草地退化,高原鼠兔洞口数量和血清总IgG水平显著增加;绦虫和线虫的感染率和感染强度以及肝脏和肾脏指数均显著降低。雄性对绦虫的感染率和肝脏指数显著低于雌性;雌性在重度退化草地中对绦虫和线虫的感染率及感染强度显著低于轻度退化草地。以上结果表明,过度放牧介导的草地退化增强了高原鼠兔的天然免疫功能,缓解了毒素对肝脏和肾脏的损伤,进而可能促进其种群暴发式增长。
关键词高原鼠兔 草地退化 食物蛋白 天然免疫 肠道寄生物 种群暴发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2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学琴,陈慧青,张璐,等. 草地退化影响高原鼠兔血清总IgG水平、肠道寄生物感染及肝脏和肾脏指数[J]. 兽类学报,2022,42(05):531-539.
APA 吴学琴,陈慧青,张璐,尚国珍,吴雁,&边疆晖.(2022).草地退化影响高原鼠兔血清总IgG水平、肠道寄生物感染及肝脏和肾脏指数.兽类学报,42(05),531-539.
MLA 吴学琴,et al."草地退化影响高原鼠兔血清总IgG水平、肠道寄生物感染及肝脏和肾脏指数".兽类学报 42.05(2022):531-5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陈慧青]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陈慧青]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陈慧青]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