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濒危兽类保护与管理研究进展
张同作; 江峰; 徐波; 李斌; 梁程博; 顾海峰
2022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2期号:05页码:490-507
摘要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和优先保护区,分布着多种重点保护物种及青藏高原特有种,物种丰富度高且濒危物种占比大。本文针对青藏高原分布的有蹄类、猫科、熊科、犬科、鼬科、翼手目、小型兽类7个动物类群,从濒危现状、濒危成因、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和管理对策、取得的保护成效等角度分别论述了各类群的保护与管理研究进展。在青藏高原有蹄类中特有种占比远高于其他类群;81%~100%的有蹄类、猫科、熊科、犬科动物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5%~100%的有蹄类、猫科、熊科动物被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或IUCN红色名录列为受威胁物种,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全球变暖、栖息地破碎化、环境污染、过度放牧、偷猎与非法贸易是青藏高原濒危兽类生存的主要威胁。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自然保护地建设及开展的大量调查监测和研究,为青藏高原濒危兽类保护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法律保障和科学依据。鉴于目前保护与管理工作的局限性,建议构建全面系统的大数据平台,开展青藏高原地区保护成效快速评估及自然保护地空间优化布局研究,将国际先进的交叉学科理论方法与实践创新优势相结合,为濒危兽类的保护与管理提供指导与建议,从而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关键词青藏高原 濒危兽类 濒危现状 濒危成因 保护对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2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同作,江峰,徐波,等. 青藏高原濒危兽类保护与管理研究进展[J]. 兽类学报,2022,42(05):490-507.
APA 张同作,江峰,徐波,李斌,梁程博,&顾海峰.(2022).青藏高原濒危兽类保护与管理研究进展.兽类学报,42(05),490-507.
MLA 张同作,et al."青藏高原濒危兽类保护与管理研究进展".兽类学报 42.05(2022):490-5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江峰]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江峰]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江峰]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