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栖息地适宜性评价
戎战磊; 高雅月; 陈生云; 张同作
2022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2期号:05页码:553-562
摘要雪豹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精准评估雪豹栖息地质量可为其种群保护提供科学参考。本文选取地形、气候、植被类型和人为干扰等环境因子,采用景观连接度和MaxEnt模型两种方法,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栖息地质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高适宜栖息地主要分布在研究区的西部和中部,适宜面积占青海片区总面积的71.8%~77.5%,两种方法预测的适宜栖息地重叠区为8 979.1 km2,占青海片区总面积的56.7%;39.8%~43.3%的适宜栖息地分布在一般控制区,56.7%~60.2%的适宜栖息地分布在核心保护区;疏勒河源区适宜栖息地面积最多,石羊河源区适宜栖息地面积最少,黑河源区适宜栖息地面积占比最高,约为77.1%~91.8%。适宜栖息地面积整体呈现自东向西递增的趋势。一般控制区分布有较大面积的雪豹栖息地,人类活动将是一般控制区雪豹栖息地的潜在威胁。本研究对优化雪豹就地保护措施提供科学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雪豹 栖息地 景观连接度 MaxEnt模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戎战磊,高雅月,陈生云,等.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栖息地适宜性评价[J]. 兽类学报,2022,42(05):553-562.
APA 戎战磊,高雅月,陈生云,&张同作.(2022).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栖息地适宜性评价.兽类学报,42(05),553-562.
MLA 戎战磊,et al."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栖息地适宜性评价".兽类学报 42.05(2022):553-5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戎战磊]的文章
[高雅月]的文章
[陈生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戎战磊]的文章
[高雅月]的文章
[陈生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戎战磊]的文章
[高雅月]的文章
[陈生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