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低氧胁迫对小鼠肝脏功能及基因表达的影响
陶海萍; 李双; 贾功雪; 张璐瑶; 方有贵; 陈永伟; 杨其恩
2022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2期号:05页码:590-600
摘要低氧作为青藏高原最为特殊的环境因素之一,对高原动物的适应进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持续的低氧暴露会损伤肝脏功能,引起动物机体代谢紊乱,但连续低氧处理对子代肝脏的影响仍缺乏相关研究。本研究将成年小鼠转移至高原低氧环境(海拔3 220 m)饲养并繁殖,以常氧条件下饲养小鼠为对照,统计低氧处理小鼠(低氧第0代)及其子代(低氧第1~5代)生长数据,发现长期低氧暴露导致小鼠肝脏比重增加,肝细胞肿胀,肝索间红细胞浸润,并且子一代小鼠肝小叶出现脂肪变性。血液生化指标显示,相比于对照组(常氧第0代),低氧第0代和低氧第1代的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水平显著上升(P <0.05)。常氧第0代、低氧第0代及低氧第1代肝脏RNA-seq分析发现,低氧第0代和低氧第1代共有的459个差异基因显著富集在MAPK、细胞凋亡、脂质代谢和内质网等信号通路。本研究发现低氧胁迫对子代小鼠肝脏具有重要影响,此结果对肝脏低氧生理和高原肝脏疾病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原低氧 小鼠 肝脏功能 肝脏转录组 代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海萍,李双,贾功雪,等. 高原低氧胁迫对小鼠肝脏功能及基因表达的影响[J]. 兽类学报,2022,42(05):590-600.
APA 陶海萍.,李双.,贾功雪.,张璐瑶.,方有贵.,...&杨其恩.(2022).高原低氧胁迫对小鼠肝脏功能及基因表达的影响.兽类学报,42(05),590-600.
MLA 陶海萍,et al."高原低氧胁迫对小鼠肝脏功能及基因表达的影响".兽类学报 42.05(2022):590-6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海萍]的文章
[李双]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海萍]的文章
[李双]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海萍]的文章
[李双]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