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植物实生苗更新的影响

摘要: 长期过度放牧能显著改变高寒草甸的植物群落结构,严重时会导致草地发生退化,而草地生态系统具有自我恢复的能力,其中实生苗更新是草地维持生态稳定的重要途径。因此,探究不同放牧强度对实生苗群落的影响,对高寒草甸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研究以青海省贵南县典型的高寒草甸植物群落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实行不同强度的放牧模式[围栏封育(EG)、轻度放牧(LG)、中度放牧(MG)及重度放牧(HG)],调查试验样地的实生苗物种数和密度、土壤理化性质等数据,探究放牧效应对高寒草甸植物实生苗更新的影响。结果表明:1)与封育样地相比,放牧会显著增加草地实生苗的物种数和密度(P

关键词: 高寒草甸 植被更新 放牧梯度 地上植被特征 植物功能群 物种多样性 土壤化学计量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