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结构及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孙平; 杨兵坤; 张彦坤; 谢鹏飞; 张春暖; 徐世晓
2022
发表期刊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卷号43期号:06页码:74-81+9-10
摘要针对微塑料所带来的严重环境危害问题,为探究其对水生生物肠道的毒性作用,选用5月龄雄性剑尾鱼作为试验动物,共分为3组:M0组(对照组)、M1组(1μm、1×10~7 microspheres·L~(-1))和M2组(5μm、1×10~7 microspheres·L~(-1))。每组设置3个重复,每个重复10尾鱼,暴露于聚苯乙烯微塑料水环境中72 h。通过组织病理学和16S rRNA测序,探究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损伤和肠道菌群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对比,1μm粒径组和5μm粒径组绒毛长度显著降低且杯状细胞数量显著减少(P<0.05),菌群多样性指数均降低。其中,1μm粒径组与5μm粒径组相比,5μm粒径组隐窝深度显著高于1μm粒径组(P<0.05),5μm粒径组变型菌门和疣微菌门的比例显著高于1μm粒径组(P<0.05)。不同粒径微塑料均可引起剑尾鱼肠道损伤,并改变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其中5μm粒径组中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损伤程度及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与丰度变化均高于1μm粒径组。
关键词不同粒径 微塑料 剑尾鱼 肠道结构 肠道微生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5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平,杨兵坤,张彦坤,等. 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结构及肠道微生物的影响[J]. 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43(06):74-81+9-10.
APA 孙平,杨兵坤,张彦坤,谢鹏飞,张春暖,&徐世晓.(2022).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结构及肠道微生物的影响.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3(06),74-81+9-10.
MLA 孙平,et al."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结构及肠道微生物的影响".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3.06(2022):74-81+9-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平]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平]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平]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