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三江源区高寒植被地表反照率变化及其辐射温度效应
朱躲萍; 叶辉; 王军邦; 赵烜岚; 左婵; 芦光新; 张法伟; 李英年
202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2期号:14页码:5630-5641
摘要地表反照率是影响地表辐射收支与能量平衡的重要地表物理参数,是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的一个关键要素。以三江源为案例区,基于2001—2018年生长季(6—8月)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地表反照率(MCD43C3)产品,以及同期气候和植被指数数据,应用随机森林回归算法量化植被和气候对地表反照率时空变化的影响分析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导致的地表辐射特性参数(地表反照率)的改变引起的辐射温度效应。结果表明:三江源区域生长季地表反照率在空间上呈自东南向西北递增的特征,其均值为(0.163±0.027),集中分布在0.12—0.18。长江源园区、黄河源园区以及澜沧江源园区地表反照率差异较大,分别是(0.177±0.036)、(0.153±0.037)和(0.156±0.002)。从年际变化来看,研究区地表反照率以每10年(0.152±0.763)%速率不显著下降(P=0.47),但其变化趋势存在明显空间分异,其中显著减少(增加)的区域占8.4%(1.9%),长江源园区、黄河源园区以及澜沧江源园区以不同速率下降,分别为每10年下降(0.078±0.900)%、(0.215±0.740)%、(0.152±0.450)%。三江源地表反照率时空变化受气候和植被因子双重影响,而植被因子是主导因子。在气候因子中,最高气温对地表反照率年际变化的影响最大,其次是降水,影响最小的是最低气温。生长季地表反照率变化的辐射温度效应总体上表现为辐射增温效应,值为(0.11±0.42)℃,空间上既有增温效应,也有降温效应。植被覆盖度、地表反照率与辐射温度效应间为正反馈,生长季草地覆盖度增加(降低),地表反照率减少(增加)引起辐射温增(降温)效应。统计分析表明高寒退化植被恢复对区域地表反照率影响引起了辐射增温效应,需对该问题予以更多关注,建议开展进一步的观测和模拟研究,以更深入地揭示高寒草地生物地球物理过程和机制。
关键词三江源 地表反照率 气候变化 土地覆被与利用变化 辐射温度效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5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躲萍,叶辉,王军邦,等. 青海三江源区高寒植被地表反照率变化及其辐射温度效应[J]. 生态学报,2022,42(14):5630-5641.
APA 朱躲萍.,叶辉.,王军邦.,赵烜岚.,左婵.,...&李英年.(2022).青海三江源区高寒植被地表反照率变化及其辐射温度效应.生态学报,42(14),5630-5641.
MLA 朱躲萍,et al."青海三江源区高寒植被地表反照率变化及其辐射温度效应".生态学报 42.14(2022):5630-56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躲萍]的文章
[叶辉]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躲萍]的文章
[叶辉]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躲萍]的文章
[叶辉]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