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虎耳草属异叶虎耳草复合群的数量分类学研究
马小磊; 贾留坤; 曹倩; 陈世龙; 高庆波
2022
发表期刊植物研究
卷号42期号:04页码:536-543
摘要山羊臭组(Saxifraga sect. Ciliatae Haworth)隶属于虎耳草属(Saxifraga Tourn. ex L.),具有极高的物种丰富度,但山羊臭组内部的系统发育关系一直都未能很好解决。唐古拉亚组(S. subsect. Hirculoideae Engl.)是山羊臭组中最大的亚组,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根据形态特征,可将唐古拉亚组划分为3个复合群,其中叶背边缘有突起叶脉的物种被归入异叶虎耳草复合群(S. diversifolia complex)。本研究通过标本查阅,选取异叶虎耳草复合群24个物种、2变种共657份标本,对其24个定性性状信息进行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获取443条地理分布信息,构建复合群的分布式样。特征值大于1的前7个主成分的累计贡献率较低,仅为67.748%。“茎生叶是否具柄”“中下部茎生叶形态”“花序类型”“中下部茎生叶大小”“萼片脉纹于先端汇合”“叶基心形”等性状对前3个主成分的贡献值大,可作为异叶虎耳草复合群物种分类与鉴定的关键性状。基于形态聚类结果和地理分布式样,可将异叶虎耳草复合群划分为3个分支:喜马拉雅山南坡分支、环四川盆地山区分支以及横断山分支(包含一个广布种S. egregia)。主成分分析结果支持将异叶虎耳草复合群划分为3个分支。
关键词异叶虎耳草复合群 数量分类学 形态学 分布式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5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小磊,贾留坤,曹倩,等. 虎耳草属异叶虎耳草复合群的数量分类学研究[J]. 植物研究,2022,42(04):536-543.
APA 马小磊,贾留坤,曹倩,陈世龙,&高庆波.(2022).虎耳草属异叶虎耳草复合群的数量分类学研究.植物研究,42(04),536-543.
MLA 马小磊,et al."虎耳草属异叶虎耳草复合群的数量分类学研究".植物研究 42.04(2022):536-5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小磊]的文章
[贾留坤]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小磊]的文章
[贾留坤]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小磊]的文章
[贾留坤]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