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聚苯乙烯微塑料暴露对剑尾鱼肝脏代谢通路的影响
张彦坤; 杨兵坤; 谢鹏飞; 胡林勇; 赵新全; 徐世晓; 孙平
2022
发表期刊生态毒理学报
卷号17期号:03页码:35-43
摘要微塑料已经成为水环境中的主要污染物,可能会对水生生物产生影响。将成年剑尾鱼暴露在直径5μm、不同浓度的聚苯乙烯微塑料水体中72 h,检测急性暴露是否对剑尾鱼肝脏代谢产生干扰,以探讨微塑料的潜在毒性。结果表明,微塑料会导致剑尾鱼肝脏的代谢水平发生改变,在浓度为1×10~6 microspheres·L~(-1)的低浓度组中,筛选出6种代谢水平发生改变的差异代谢物,共涉及16条代谢通路,这些代谢物与肝脏中的能量代谢、糖代谢、氨基酸代谢、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有关。在浓度为1×10~7 microspheres·L~(-1)的高浓度组中,筛选出8种代谢水平发生改变的差异代谢物,共涉及19条代谢通路,这些代谢物与肝脏中的能量代谢、糖代谢、氨基酸代谢、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有关,并且脂代谢干扰与神经毒性有关的代谢物表达发生改变。从受干扰的代谢物的数量和代谢通路数量来看,微塑料浓度增加将会加深对水生生物的干扰。
关键词微塑料 剑尾鱼 代谢组学 肝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彦坤,杨兵坤,谢鹏飞,等. 聚苯乙烯微塑料暴露对剑尾鱼肝脏代谢通路的影响[J]. 生态毒理学报,2022,17(03):35-43.
APA 张彦坤.,杨兵坤.,谢鹏飞.,胡林勇.,赵新全.,...&孙平.(2022).聚苯乙烯微塑料暴露对剑尾鱼肝脏代谢通路的影响.生态毒理学报,17(03),35-43.
MLA 张彦坤,et al."聚苯乙烯微塑料暴露对剑尾鱼肝脏代谢通路的影响".生态毒理学报 17.03(2022):35-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谢鹏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谢鹏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谢鹏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