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高寒湿地土壤细菌群落对氮添加的响应
朱锦福; 黄瑞灵; 董志强; 毛晓宁; 周华坤
2022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卷号31期号:06页码:1101-1109
摘要基于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分析氮添加对高寒湿地表层(0—15 cm)和深层(15—30 cm)土壤细菌多样性以及群落组成结构特征的影响,为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管理提供理论依据。设置4个氮梯度处理,施氮水平分别为0、2、5、10 g·m-2,每个处理设置3次重复,于生长季末采集土样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氮添加降低了表层土壤细菌丰度,ACE和Chao1丰度指数均以N10处理最低,丰度指数分别为1 451.39和1 483.19;而深层土壤的ACE和Chao1丰度指数与表层土壤的变化不一致,N10处理丰度指数最高,分别为1 458.71和1 496.97。与N0对比,各处理的Simpson指数在表层土壤呈递增趋势,在深层土壤均有所下降,但差异不大。氮添加增加了表层土壤细菌多样性,但降低了深层土壤细菌多样性。(2)RDA分析表明,表层土壤中硝态氮、全氮、水分、氨态氮、有机碳对细菌在门水平上产生显著影响;氮添加降低了青海湖湿地表层土壤细菌的丰度,增加了表层土壤细菌Simpson多样性;表层土壤细菌群落组成受土壤理化因子影响更显著,且氨态氮对表层土壤细菌群落贡献最大,有机碳对深层土壤细菌群落组成影响最大。
关键词青海湖 高寒湿地 土壤细菌群落 多样性 氮添加 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锦福,黄瑞灵,董志强,等. 青海湖高寒湿地土壤细菌群落对氮添加的响应[J]. 生态环境学报,2022,31(06):1101-1109.
APA 朱锦福,黄瑞灵,董志强,毛晓宁,&周华坤.(2022).青海湖高寒湿地土壤细菌群落对氮添加的响应.生态环境学报,31(06),1101-1109.
MLA 朱锦福,et al."青海湖高寒湿地土壤细菌群落对氮添加的响应".生态环境学报 31.06(2022):1101-11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锦福]的文章
[黄瑞灵]的文章
[董志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锦福]的文章
[黄瑞灵]的文章
[董志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锦福]的文章
[黄瑞灵]的文章
[董志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