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消化、抗氧化及免疫酶活性影响
杨兵坤; 张彦坤; 谢鹏飞; 张春暖; 徐世晓; 孙平
2022
发表期刊四川动物
卷号41期号:03页码:304-312
摘要研究表明,微塑料对生物体具有不利影响。本研究以剑尾鱼Xiphophorus helleri为实验对象,将其暴露于不同粒径(0、1μm、5μm、1μm与5μm按颗粒数1∶1混合粒径)、不同浓度(0、1×10~6粒/L、1×10~7粒/L)聚苯乙烯微塑料水环境72 h后,测定其消化酶、抗氧化酶及免疫酶活性。与对照组相比,各暴露组肠道淀粉酶、脂肪酶和胰蛋白酶活性均显著升高(P<0.05),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显著下降(P<0.05),过氧化氢酶活性显著升高(P<0.05),丙二醛和溶菌酶活性显著升高(P<0.05)。微塑料急性暴露会干扰剑尾鱼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并影响其肠道抗氧化酶和免疫酶的活性。
关键词微塑料 剑尾鱼 消化酶 抗氧化酶 免疫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6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兵坤,张彦坤,谢鹏飞,等. 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消化、抗氧化及免疫酶活性影响[J]. 四川动物,2022,41(03):304-312.
APA 杨兵坤,张彦坤,谢鹏飞,张春暖,徐世晓,&孙平.(2022).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消化、抗氧化及免疫酶活性影响.四川动物,41(03),304-312.
MLA 杨兵坤,et al."不同粒径微塑料对剑尾鱼肠道消化、抗氧化及免疫酶活性影响".四川动物 41.03(2022):304-3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谢鹏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谢鹏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兵坤]的文章
[张彦坤]的文章
[谢鹏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