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祁连山东段4类草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与叶面积指数的关系研究
高延锋; 仪律北; 张法伟; 马文婧; 李红琴; 王春雨; 罗方林; 杨永胜; 李英年
2022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44期号:05页码:1-8
摘要以祁连山东段嵩草草甸(矮嵩草草甸)、灌丛草甸(金露梅灌丛草甸)、沼泽草甸(帕米尔苔草沼泽草甸)和草甸草原(西北针茅草甸草原)4类重要草地为对象,基于2011年植被生长季(6~9月)涡度相关观测系统连续监测的CO_2通量和遥感反演的叶面积指数(LAI),比较研究CO_2通量及群落光合特征参数与LAI的关系。结果表明,生长季中嵩草草甸的LAI和碳汇强度分别为2.76m~2/m~2和694.13gCO_2/m~2,显著高于其他3类草地类型。灌丛草甸碳汇强度居中(662.98gCO_2/m~2),但LAI最小(1.66m~2/m~2),草甸草原碳汇强度次之(524.40gCO_2/m~2),沼泽草甸碳汇强度最小(460.77gCO_2/m~2)。4类草地的逐日生态系统CO_2净交换(Net ecosystem CO_2 exchange, NEE)均主要受控于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Gross primary productivity, GPP)。逐日NEE、GPP、生态系统总呼吸(Ecosystem respiration, RES)均与LAI呈显著线性相关(P<0.05)。沼泽草甸和灌丛草甸的逐日GPP及NEE对LAI的敏感度极显著高于嵩草草甸和草甸草原(P<0.01),与草地类型和生长阶段关系较小。因此,LAI和草地类型通过影响总初级生产力、呼吸强度和群落光合特征,共同调控着高寒草地的碳收支。研究结果可为祁连山东部区域碳汇功能评估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关键词高寒草地 CO_2通量 叶面积指数 总初级生产力 生态系统总呼吸 光合特征参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延锋,仪律北,张法伟,等. 祁连山东段4类草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与叶面积指数的关系研究[J]. 中国草地学报,2022,44(05):1-8.
APA 高延锋.,仪律北.,张法伟.,马文婧.,李红琴.,...&李英年.(2022).祁连山东段4类草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与叶面积指数的关系研究.中国草地学报,44(05),1-8.
MLA 高延锋,et al."祁连山东段4类草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与叶面积指数的关系研究".中国草地学报 44.05(202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延锋]的文章
[仪律北]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延锋]的文章
[仪律北]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延锋]的文章
[仪律北]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