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黄河源区高寒草地土壤营养特征变化及质量评价
杨冲; 王春燕; 王文颖; 毛旭峰; 周华坤; 陈哲; 索南吉; 靳磊; 马华清
2022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卷号31期号:05页码:896-908
摘要以黄河源区高寒草甸、高寒草原和沼泽草甸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分析草地退化和人工植被恢复措施对土壤营养特征的影响程度,评价黄河源区高寒草地土壤质量的基本状况,以期为黄河源区高寒草地的管理和利用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高寒草原植被退化显著降低了土壤含水量(P0.05);高寒草甸植被退化显著降低了土壤全碳、有机碳、全氮、可溶性有机氮、铵态氮、全磷、速效磷含量和土壤含水量(P<0.05),显著增加了容重、pH和土壤硝态氮含量(P0.05)。(2)在退化的高寒草原上恢复植被,可显著增加土壤有机碳、全氮、可溶性有机氮、铵态氮、硝态氮、速效钾含量和土壤含水量(P0.05);在退化高寒草甸上恢复植被,可显著提升土壤含水量、可溶性有机氮、铵态氮、全钾和速效钾含量(P0.05)。(3)在0—20cm土层,土壤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为:沼泽草甸>高寒草甸>人工草地(5 a)>人工草地(15 a)>退化高寒草甸>人工草地(4 a)>高寒草原>退化高寒草原。综上,不同类型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土壤营养特征差异极大,高寒草甸的退化对土壤营养特征影响显著,植被恢复措施提高了退化草地的土壤质量。
关键词青藏高原 黄河源区 高寒草地 土壤理化性质 质量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7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冲,王春燕,王文颖,等. 青藏高原黄河源区高寒草地土壤营养特征变化及质量评价[J]. 生态环境学报,2022,31(05):896-908.
APA 杨冲.,王春燕.,王文颖.,毛旭峰.,周华坤.,...&马华清.(2022).青藏高原黄河源区高寒草地土壤营养特征变化及质量评价.生态环境学报,31(05),896-908.
MLA 杨冲,et al."青藏高原黄河源区高寒草地土壤营养特征变化及质量评价".生态环境学报 31.05(2022):896-9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冲]的文章
[王春燕]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冲]的文章
[王春燕]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冲]的文章
[王春燕]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