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草地多功能目标管理与自然保护地建设

摘要: 草地作为可再生自然资源载体,构成区域发展的物质和环境基础。草地具有自然景观草地、放牧草地、栽培草地等多样性类型,包含多种多样的动物、植物、微生物资源,调节功能、供给功能、支持功能和文化传承功能等生态系统服务也具有多功能性。本文构建了草地多功能目标管理模式,可实现草地生态、生产和生活功能多功能优化管理,对保护自然、服务人民和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有利于保护生物的多样性,间接地实现草地多功能管理目标。国家公园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重要类型,其管理是以生态保护优先,需要发挥草地的多功能优势,平衡草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

关键词: 草地管理 多功能性 自然保护地 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