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模拟氮沉降对高寒湿地土壤理化性质和酶活性的影响
黄瑞灵; 王西文; 马国虎; 朱锦福; 周华坤
2022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0期号:06页码:1343-1349
摘要为研究氮沉降对土壤酶和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本研究在青海湖东岸开展野外控制试验,设计4个施氮水平0 g·m~(-2),2 g·m~(-2),5 g·m~(-2)和10 g·m~(-2)(分别为N0,N2,N5和N10),测定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结果表明:氮沉降对土壤pH值和全磷含量无显著影响,硝态氮在浅层土中含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逐渐下降,铵态氮在10 g·m~(-2)浅层土中含量显著高于其它处理,有机碳含量在2 g·m~(-2)处理下显著高于其它处理;酸性磷酸酶和脲酶随施氮量的增加活性显著升高,氮沉降抑制过氧化氢酶活性,碱性蛋白酶对氮沉降不敏感;相关分析表明,酸性磷酸酶、脲酶活性与铵态氮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过氧化氢酶活性与硝态氮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碱性蛋白酶活性与有机碳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本研究表明氮沉降影响高寒湿地碳、氮含量及其计量比,进而影响土壤酶活性。
关键词氮沉降 高寒湿地 土壤理化性质 土壤酶活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7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瑞灵,王西文,马国虎,等. 模拟氮沉降对高寒湿地土壤理化性质和酶活性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22,30(06):1343-1349.
APA 黄瑞灵,王西文,马国虎,朱锦福,&周华坤.(2022).模拟氮沉降对高寒湿地土壤理化性质和酶活性的影响.草地学报,30(06),1343-1349.
MLA 黄瑞灵,et al."模拟氮沉降对高寒湿地土壤理化性质和酶活性的影响".草地学报 30.06(2022):1343-13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瑞灵]的文章
[王西文]的文章
[马国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瑞灵]的文章
[王西文]的文章
[马国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瑞灵]的文章
[王西文]的文章
[马国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