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黄河源园区典型高寒草原牧草营养特征及家畜承载力研究
耿远月; 徐田伟; 王循刚; 张骞; 张晓玲; 康生萍; 胡林勇; 刘宏金; 赵娜; 罗崇亮; 李英年; 徐世晓
2022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0期号:07页码:1829-1835
摘要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生态资源资产区,生态战略地位十分突出。本研究选择黄河源园区3种典型高寒草原,测定不同季节牧草的养分供给状态并计算家畜承载力,为实现黄河源园区草畜平衡提供数据支撑。结果表明:不同季节的植被数量特征、牧草营养特征和承载力表现为: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草原和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草原显著高于冷地早熟禾(Poa crymophila)草原;从生态保护的角度出发,紫花针茅、垂穗披碱草和冷地早熟禾草原盛草期的家畜承载力分别为1.72 SHU·hm~(-2),1.41 SHU·hm~(-2)和1.18 SHU·hm~(-2);枯草期的家畜承载力分别为0.35 SHU·hm~(-2),0.34 SHU·hm~(-2)和0.10 SHU·hm~(-2)。综上所述,紫花针茅草原可以为黄河源园区提供更多的牧草养分。结合放牧家畜对牧草的营养需求,建议根据牧草产量和营养的季节动态,优化草畜资源空间配置。
关键词黄河源园区 高寒草原 牧草营养特征 草地承载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7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耿远月,徐田伟,王循刚,等. 黄河源园区典型高寒草原牧草营养特征及家畜承载力研究[J]. 草地学报,2022,30(07):1829-1835.
APA 耿远月.,徐田伟.,王循刚.,张骞.,张晓玲.,...&徐世晓.(2022).黄河源园区典型高寒草原牧草营养特征及家畜承载力研究.草地学报,30(07),1829-1835.
MLA 耿远月,et al."黄河源园区典型高寒草原牧草营养特征及家畜承载力研究".草地学报 30.07(2022):1829-18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远月]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王循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远月]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王循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远月]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王循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