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园区典型高寒草原牧草营养特征及家畜承载力研究

Abstract: 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生态资源资产区,生态战略地位十分突出。本研究选择黄河源园区3种典型高寒草原,测定不同季节牧草的养分供给状态并计算家畜承载力,为实现黄河源园区草畜平衡提供数据支撑。结果表明:不同季节的植被数量特征、牧草营养特征和承载力表现为: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草原和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草原显著高于冷地早熟禾(Poa crymophila)草原;从生态保护的角度出发,紫花针茅、垂穗披碱草和冷地早熟禾草原盛草期的家畜承载力分别为1.72 SHU·hm~(-2),1.41 SHU·hm~(-2)和1.18 SHU·hm~(-2);枯草期的家畜承载力分别为0.35 SHU·hm~(-2),0.34 SHU·hm~(-2)和0.10 SHU·hm~(-2)。综上所述,紫花针茅草原可以为黄河源园区提供更多的牧草养分。结合放牧家畜对牧草的营养需求,建议根据牧草产量和营养的季节动态,优化草畜资源空间配置。

Keyword: 黄河源园区 高寒草原 牧草营养特征 草地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