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全基因组SNP高效鉴定燕麦种质资源
徐金青; 边海燕; 王寒冬; 王蕾; 张波; 尤恩; 李晓兰; 陈文杰; 沈裕虎
2022
发表期刊麦类作物学报
卷号42期号:06页码:677-684
摘要为探究鉴别燕麦品种特异性所需SNP标记的最少数量与鉴别效果,以25个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的栽培燕麦品种为材料,利用燕麦Illumina Inc.iSelect 6K微珠芯片进行基因分型,按照具有多态性、最小等位基因频率(MAF)大于0.05、缺失率小于0.50的条件进行筛选,获得2214个高质量的SNP标记。所有SNP标记的平均MAF为0.75,平均多态性信息含量(PIC)为0.28。群体遗传结构分析将25个燕麦品种划分为5个类群。通过去冗余分析,获得8个能够高效鉴别燕麦参试品种的SNP标记。这8个SNP标记的平均MAF为0.62,平均PIC为0.35,表现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测序结果显示,所筛选的8个SNP标记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重现性。进一步利用这8个SNP标记构建了25个燕麦栽培品种的SNP指纹图谱,为燕麦栽培品种真实性鉴定和纯度检测提供了可用的标记组合。
关键词燕麦(Avena sativa L.) SNP 品种鉴定 DNA指纹图谱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7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金青,边海燕,王寒冬,等. 基于全基因组SNP高效鉴定燕麦种质资源[J]. 麦类作物学报,2022,42(06):677-684.
APA 徐金青.,边海燕.,王寒冬.,王蕾.,张波.,...&沈裕虎.(2022).基于全基因组SNP高效鉴定燕麦种质资源.麦类作物学报,42(06),677-684.
MLA 徐金青,et al."基于全基因组SNP高效鉴定燕麦种质资源".麦类作物学报 42.06(2022):677-6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金青]的文章
[边海燕]的文章
[王寒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金青]的文章
[边海燕]的文章
[王寒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金青]的文章
[边海燕]的文章
[王寒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