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祁连山高寒草甸蒸发蒸腾量估算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郭燕; 刘春伟; 雒福佐; 祁英华; 郭小伟; 王让会
2022
发表期刊节水灌溉
期号05页码:39-46
摘要蒸发蒸腾量(ET)是水文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估算ET对水资源管理和干旱评估具有重要意义。以祁连山高寒金露梅灌丛草甸为研究对象,利用3种蒸散发模型(Penman-Monteith (PM)模型、PriestleyTaylor (PT)模型以及Shuttleworth-Wallace (SW)双源模型)计算2003-2010年的草甸日均ET,并与(通量站)涡度相关仪测定的实际ET值进行比较,优选出适宜祁连山高寒草甸的ET估算模型。采用祁连山海北牧业气象实验站(牧试站)的2003-2014年降水量等气象数据和土壤含水量验证草甸ET的估算模型,在年降水量验证的基础上,分析了祁连山草甸ET的年际变化及其对气象要素的响应。结果表明:通量站多年平均实际ET为1.58 mm/d,ET随季节变化先增后减,夏季多,冬季少。通量站的估算ET与实际测定ET的比较中,PM、PT和SW的决定系数(R~2)分别为0.79、0.83、0.84,一致性指数d分别为0.89、0.85、0.90,平均绝对误差(MAE)分别为0.46、0.72、0.43 mm/d,综合来看模型的模拟精度为SW>PM>PT。采用SW模型估算的牧试站多年平均ET为1.35 mm/d,ET模拟值与水量平衡法计算实际ET的决定系数(R~2)为0.87。通量站实际ET与环境因素决定系数(R~2)顺序为太阳净辐射>温度>相对湿度>风速,表明高寒地区草甸蒸发蒸腾量的主要决定因素为太阳净辐射(R~2=0.65)。模拟了高寒草甸的ET,为研究祁连山地区高寒草甸的生态耗水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高寒草甸 蒸发蒸腾量 双源模型 祁连山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7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燕,刘春伟,雒福佐,等. 祁连山高寒草甸蒸发蒸腾量估算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节水灌溉,2022(05):39-46.
APA 郭燕,刘春伟,雒福佐,祁英华,郭小伟,&王让会.(2022).祁连山高寒草甸蒸发蒸腾量估算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节水灌溉(05),39-46.
MLA 郭燕,et al."祁连山高寒草甸蒸发蒸腾量估算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节水灌溉 .05(2022):39-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燕]的文章
[刘春伟]的文章
[雒福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燕]的文章
[刘春伟]的文章
[雒福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燕]的文章
[刘春伟]的文章
[雒福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