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沙化和人工植被重建对高寒草地土壤细菌群落特征的影响
王亚妮; 胡宜刚; 王增如; 李以康; 张振华; 周华坤
2022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卷号31期号:05页码:26-39
摘要土壤微生物群落特征指示着草地的质量和健康状况。本研究以青海省贵南县的天然草地(NG)、沙化草地(DG)、草本人工恢复草地(AG)和灌木人工恢复草地(AS)4种草地类型为研究对象,采用qPCR和Illumina MiSeq高通量扩增子测序技术研究了土壤细菌群落生物量、多样性及其结构的变化,结合植被和土壤属性剖析了高寒草地土壤细菌群落演变的关键影响因子及其贡献。结果表明:草地沙化显著(P<0.05)降低了土壤细菌群落的生物量和α多样性,人工植被重建则促进了土壤细菌群落生物量和α多样性的恢复,22年后基本达到未退化前的水平。草地沙化显著(P<0.05)增加了芽单胞菌门(Gemmatimonadota)的相对丰度,而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和浮霉菌门(Planctomycetota)的相对丰度则显著降低(P<0.05);人工植被重建促进了优势细菌门逐渐向NG方向演变,22年后绝大部分优势细菌的相对丰度基本恢复到未退化之前的状态。然而,DG、AG和AS与NG的土壤细菌群落结构相似性不高,而AG和AS的群落结构则高度相似。土壤细菌群落结构与绝大多数植被和土壤理化指标显著(P<0.05)正相关,植被属性对其群落结构变化的解释度(10.0%)比土壤物理属性(6.3%)和化学属性(1.9%)更高,植被与土壤所有指标共解释了72.0%的土壤细菌群落结构的变化,表明植被和土壤通过相互作用共同决定了高寒草地土壤细菌群落结构的演变。因此,加强对植被和土壤的保护,防止草地退化,并对沙化草地进行人工植被重建,对于保护和恢复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土壤细菌群落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而选择利用灌木或草本进行人工植被重建对表层土壤细菌群落的影响区别不大。
关键词沙化 植被重建 草地沙化 土壤细菌 高寒草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8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妮,胡宜刚,王增如,等. 沙化和人工植被重建对高寒草地土壤细菌群落特征的影响[J]. 草业学报,2022,31(05):26-39.
APA 王亚妮,胡宜刚,王增如,李以康,张振华,&周华坤.(2022).沙化和人工植被重建对高寒草地土壤细菌群落特征的影响.草业学报,31(05),26-39.
MLA 王亚妮,et al."沙化和人工植被重建对高寒草地土壤细菌群落特征的影响".草业学报 31.05(2022):26-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妮]的文章
[胡宜刚]的文章
[王增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妮]的文章
[胡宜刚]的文章
[王增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妮]的文章
[胡宜刚]的文章
[王增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