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蒙古黄芪根腐病病原鉴定及防治药剂室内筛选
马桂花; 段晓明; 徐文华; 周渊涛; 马海霞; 马伟丽; 祁鹤兴
2022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0期号:05页码:1122-1130
摘要为鉴定青海省民和地区蒙古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var.mongholicus)根腐病病原菌及筛选防治该病害的有效杀菌剂,本研究基于形态学特征、rDNA-ITS,TEF-1α和RPB2序列分析对蒙古黄芪根腐病病原进行鉴定,并利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8种杀菌剂对病原菌的抑制作用。结果发现,引起黄芪根腐病的病原菌为腐皮镰刀菌(Fusarium soani)、逗号镰刀菌(F.virguliforme)、木贼镰刀菌(F.equiseti)和锐顶镰刀菌(F.acuminatum)。室内药剂试验表明硅唑·咪鲜胺对4种镰刀菌的抑制作用最好,EC_(50)在0.195~0.588 mg·L~(-1)之间;多菌灵对腐皮镰刀菌、木贼镰刀菌和锐顶镰刀菌的抑制作用较强,EC_(50)在0.113~0.869 mg·L~(-1)之间;咯菌腈对逗号镰刀菌、木贼镰刀菌和锐顶镰刀菌的抑制作用较强,EC_(50)在0.153~0.390 mg·L~(-1)之间;甲基硫菌灵、噁霉灵、溴菌腈和石硫合剂对4种镰刀菌的抑制作用较差,EC_(50)在1.018~4.360 mg·L~(-1)之间。试验结果为生产上合理选用杀菌剂防治黄芪根腐病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黄芪根腐病 镰刀菌 系统发育分析 杀菌剂筛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9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桂花,段晓明,徐文华,等. 蒙古黄芪根腐病病原鉴定及防治药剂室内筛选[J]. 草地学报,2022,30(05):1122-1130.
APA 马桂花.,段晓明.,徐文华.,周渊涛.,马海霞.,...&祁鹤兴.(2022).蒙古黄芪根腐病病原鉴定及防治药剂室内筛选.草地学报,30(05),1122-1130.
MLA 马桂花,et al."蒙古黄芪根腐病病原鉴定及防治药剂室内筛选".草地学报 30.05(2022):1122-1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桂花]的文章
[段晓明]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桂花]的文章
[段晓明]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桂花]的文章
[段晓明]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