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草地退化对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甸表层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的空间驱动
张法伟; 李红琴; 仪律北; 罗方林; 张光茹; 王春雨; 杨永胜; 李英年
202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2期号:14页码:5586-5592
摘要草地退化显著削弱了三江源高寒草甸的土壤肥力及生态承载功能,但空间尺度上的驱动强度和环境调控尚不清晰。在2020年7—8月,基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甸典型分布区原生植被和退化植被的60个配对采样,研究表层(0—30 cm)土壤有机碳(SOC)、全氮(TN)和全磷(TP)含量对草地退化的空间响应特征。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甸原生植被SOC和TN含量分别为(2.45±2.05)%(平均值±标准差,下同)和(0.25±0.20)%,配对样本t-检验的结果表明草地退化导致SOC和TN分别极显著(P0.30),即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寒草甸响应相对强烈。草地退化导致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甸土壤碳氮损失严重,降低了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研究结果可为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功能的治理和恢复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草地退化 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 全氮含量 全磷含量 三江源国家公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9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李红琴,仪律北,等. 草地退化对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甸表层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的空间驱动[J]. 生态学报,2022,42(14):5586-5592.
APA 张法伟.,李红琴.,仪律北.,罗方林.,张光茹.,...&李英年.(2022).草地退化对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甸表层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的空间驱动.生态学报,42(14),5586-5592.
MLA 张法伟,et al."草地退化对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甸表层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的空间驱动".生态学报 42.14(2022):5586-55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仪律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仪律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仪律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