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国家公园表层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密度的特征评估和等级区划
张法伟; 李红琴; 李文清; 王军邦; 仪律北; 罗方林; 张光茹; 王春雨; 杨永胜; 李英年
202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2期号:14页码:5593-5602
摘要三江源国家公园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核心单元,准确评估其土壤碳氮特征是区域生态功能认知和分区管理的重要基础。基于54个样点调查数据,结合高程、坡度、坡向及2000—2018年的年均气温、降水、归一化植被指数等生态因子,采用增强回归树模型研究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表层(0—30 cm)土壤有机碳(SOC)、全氮(TN)密度的空间格局和等级区划及储量特征。结果表明三江源国家公园SOC密度和TN密度分别为(5.41±3.12)kg/m~2(平均值±标准差,下同)和(0.57±0.27)kg/m~2,其空间变异均主要受降水和归一化植被指数影响。澜沧江源园区和黄河源园区SOC和TN密度分别为(9.39±0.89) kg/m~2和(0.92±0.09)kg/m~2、(8.26±2.33) kg/m~2和(0.80±0.20)kg/m~2,约为长江源园区的2倍。SOC和TN密度等级在澜沧江源园区呈现出中心高周围低的特征,在黄河源园区和长江源园区分别表现出从北到南和从东南到西北逐渐降低的格局。三江源国家公园SOC储量和TN储量分别为0.60 Pg和0.06 Pg,其中澜沧江源园区、黄河源园区、长江源园区的储量占比分别约为20%、20%和60%。三江源国家公园SOC储量和TN储量均主要集中在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二者累计占比约为90%,是区域生态功能的主要载体和管理规划的重点对象。研究结果可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功能评估和分区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表层土壤有机碳 表层土壤全氮 归一化植被指数 等级区划 三江源国家公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9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李红琴,李文清,等. 三江源国家公园表层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密度的特征评估和等级区划[J]. 生态学报,2022,42(14):5593-5602.
APA 张法伟.,李红琴.,李文清.,王军邦.,仪律北.,...&李英年.(2022).三江源国家公园表层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密度的特征评估和等级区划.生态学报,42(14),5593-5602.
MLA 张法伟,et al."三江源国家公园表层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密度的特征评估和等级区划".生态学报 42.14(2022):5593-56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李文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李文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李文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