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叶青兰生药学研究

摘要: 目的:对异叶青兰进行生药学研究。方法:按照中国植物志规范对异叶青兰原植物进行性状鉴别并对叶片、花托、茎等部位进行细致描述,使用BX53生物显微镜对异叶青兰各部位进行粉末显微鉴别,使用HistoCore MULTICUT生物轮转式切片机对异叶青兰进行茎横切和叶横切,并在BX53生物显微镜下对其进行观察及标注各个部位,使用SZX-16体式荧光显微镜对异叶青兰种子进行鉴别并描述,参考2020版中国药典第一册的薄层研究方法对齐墩果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进行薄层鉴别及方法提高。结果:异叶青兰药材性状与现有植物描述一致,显微鉴别特征图片清晰,薄层鉴别结果显示,供试品色谱在与对照品色谱对应的位置显示相同颜色的斑点,且10批异叶青兰成分较为相似,均显示出明显的迷迭香酸,木犀草素,木犀草苷,齐墩果酸斑点。其中,迷迭香酸斑点深浅差别较大。结论:本研究方法能够有效对异叶青兰进行生药学鉴定,为提高异叶青兰质量标准提供参考。

关键词: 异叶青兰 生药学 性状 显微 薄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