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过表达MtVP1对马铃薯表型及糖代谢的影响
王建武; 王文娟; 相微微; 代惠萍; 王海庆; 屈香香; 亢福仁
2022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卷号57期号:02页码:197-208
摘要I型H~+-PPase参与糖异生和蔗糖分解代谢,利用不同的糖(蔗糖、葡萄糖和果糖)饲喂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Ⅰ型H~+-PPase基因不同类型的突变体,产生的表型不一致,因此,推测Ⅰ型H~+-PPase可能存在其它影响糖代谢的机制。为进一步明确该酶对糖代谢的影响,以过表达MtVP1的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渭薯4号为研究对象,观察不同培养条件下的表型,监测糖含量变化,并利用转录组测序分析转录谱。结果表明,过表达MtVP1马铃薯表现出红色茎、紫色花和表皮毛更发达,单株块茎数减少,块茎变大,块茎皱缩速度加快;转基因马铃薯块茎中淀粉、葡萄糖和果糖含量显著下降,芽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也显著下降。果糖饲喂导致转基因马铃薯花青素含量显著降低;转基因马铃薯体内果糖-1,6-二磷酸酶和果糖-2,6-二磷酸酶基因表达上调3–7倍。研究结果为进一步从糖代谢角度探究Ⅰ型H~+-PPase的生理功能提供参考。
关键词Ⅰ型膜结合H~+-PPase 果糖-1,6-二磷酸酶 果糖-2,6-二磷酸酶 糖代谢 果糖代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0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建武,王文娟,相微微,等. 过表达MtVP1对马铃薯表型及糖代谢的影响[J]. 植物学报,2022,57(02):197-208.
APA 王建武.,王文娟.,相微微.,代惠萍.,王海庆.,...&亢福仁.(2022).过表达MtVP1对马铃薯表型及糖代谢的影响.植物学报,57(02),197-208.
MLA 王建武,et al."过表达MtVP1对马铃薯表型及糖代谢的影响".植物学报 57.02(2022):197-2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武]的文章
[王文娟]的文章
[相微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武]的文章
[王文娟]的文章
[相微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武]的文章
[王文娟]的文章
[相微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