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土地沙漠化及其治理技术的文献计量学分析
李玉; 王杰; 杨永胜; 张宇恒; 刘明; 周华坤
2022
发表期刊青海科技
卷号29期号:01页码:34-40
摘要为了深入了解国内外土地沙漠化治理技术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基于Web of Science、CNKI及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数据源,通过检索1998年~2020年期间的相关文献和专利,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掘。研究结果表明:(1)1998年~2020年期间,SCIE收录的土地沙漠化领域研究文献呈先缓慢后快速增长趋势,CNKI收录的土地沙漠化领域研究文献随时间的延长呈先快速增加后稳定的趋势,DII收录的专利数量呈先稳定后快速增加的趋势;(2)发表土地沙漠化文章质量和数量较高的期刊分别为荷兰的《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及英国的《Land Degradation&Development》;(3)土地沙漠化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主要集中在中国和美国,中国土地沙漠化研究发文量、总被引频次居前列,但相关研究论文质量偏低,篇均被引频次仅为17.79;(4)土地沙漠化研究内容主要涉及气候变化、土地退化、植被覆盖指数等,研究方法多为遥感监测、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干旱区等地;(5)在中国范围内,来自内蒙古的土地沙漠化研究居首位,研究的核心力量主要集中在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6)土地沙漠化防治措施中,涉及固沙措施的文献数量最多。得出结论认为近几十年来,土地沙漠化及其治理措施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沙漠化与气候变化、土地退化等的关系方面。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综合影响力较高,研究论文质量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沙漠化 专利 治理技术 文献计量 研究热点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1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玉,王杰,杨永胜,等. 土地沙漠化及其治理技术的文献计量学分析[J]. 青海科技,2022,29(01):34-40.
APA 李玉,王杰,杨永胜,张宇恒,刘明,&周华坤.(2022).土地沙漠化及其治理技术的文献计量学分析.青海科技,29(01),34-40.
MLA 李玉,et al."土地沙漠化及其治理技术的文献计量学分析".青海科技 29.01(2022):34-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的文章
[王杰]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的文章
[王杰]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的文章
[王杰]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