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自然保护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的几点建议

摘要: 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需要科技先行,其内涵包括:构建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绿色发展指标及预警体系,绿色发展的技术体系,自然保护地建设与农牧业协调发展、自然-社会经济系统可持续管理的创新模式;研究高原物种多样性形成机理,挖掘生物类群适应极端环境的基因资源,生物资源高值利用的新技术、新途径;星-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创新,服务于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的监测体系和数据产品;建立以生态系统供给功能、调节功能和文化功能为主的生态产品清单,评估生态产品价值,探索自然保护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及相适应的制度政策体系;建设服务于生态体验、环境教育、科普旅游以及自然保护地管理的高技术展示平台、云端国家公园博物馆,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

关键词: 青海 自然保护体系建设 生态保护 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