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保护地区域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路线图:以三江源地区为例
胡官正; 曾维华; 马冰然
2022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30期号:02页码:169-179
摘要针对我国在开展保护地系统规划过程中,缺乏基于生态系统服务协同权衡关系量化研究的保护地区域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路线图绘制方法,无法科学合理地规划其区域协同发展措施的时序安排等问题。本研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服务,识别其协同权衡度量化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协同权衡关系及致因,据此提出近期、中期、远期各阶段发展目标,进一步围绕发展目标分阶段从规模结构、工程技术、政策制度等方面提出协同发展措施,设计协同发展路线图。三江源地区案例研究结果表明,其经济与生态间仍处于权衡状态,主要原因是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索取速率超过了资源的更新速率,将近期(“十四五”时期)、中期(2026-2030年)、远期(2031-2035年)的发展目标分别设定为总体布局规划、解决实践问题、帮扶落后地区,提出包括社会经济发展结构规模优化调整、国家公园范围与分区动态优化、提高草地动物承载力、降低草地系统利用强度、综合生态补偿机制、可持续替代生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的协同发展措施,并绘制协同发展路线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路线图 保护地 生态系统服务 经济建设 生态保护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1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官正,曾维华,马冰然. 保护地区域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路线图:以三江源地区为例[J]. 生物多样性,2022,30(02):169-179.
APA 胡官正,曾维华,&马冰然.(2022).保护地区域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路线图:以三江源地区为例.生物多样性,30(02),169-179.
MLA 胡官正,et al."保护地区域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路线图:以三江源地区为例".生物多样性 30.02(2022):169-1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官正]的文章
[曾维华]的文章
[马冰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官正]的文章
[曾维华]的文章
[马冰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官正]的文章
[曾维华]的文章
[马冰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