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耕作措施对旱农区农田土壤质量与碳排放的影响
沈吉成; 赵彩霞; 刘瑞娟; 叶发慧; 李亚鑫; 李玲玲; 陈文杰
2022
发表期刊中国土壤与肥料
期号01页码:122-130
摘要依托2001年布设在陇中旱农区的田间定位试验,于2018年研究了传统耕作(T)、免耕(NT)、传统耕作+秸秆还田(TS)和免耕+秸秆覆盖(NTS)对麦豆轮作体系下豌豆田土壤碳排放、土壤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NTS处理可以提高黄绵土土壤质量。NTS处理下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质量均最高;2)NT、NTS可以减少黄绵土土壤碳排放量,增强土壤碳汇功能。各处理下土壤碳排放量表现为T>TS>NTS>NT。较T处理,NTS、NT处理下碳排放量分别减少21.58%、22.96%;不同处理下土壤碳排放效率(CEE)表现为NTS>NT>TS>T,NTS、NT和TS处理下土壤CEE较T处理分别提高了91.43%、34.29%和28.57%;T处理下豌豆田生态系统碳平衡(NEP)最低,NTS处理下最高;且较T处理,NTS处理下NEP显著提高114.18%,NTS处理下豌豆田表现为碳汇。因此,在陇中旱农区采取免耕秸秆覆盖的保护性耕作措施,既可以提高土壤质量,也可以减少土壤碳排放,增强农田土壤碳汇功能,是有利于陇中旱农区农田生产力水平持续提高的适宜耕作措施。
关键词旱农区 土壤质量 土壤碳排放与碳平衡 耕作措施 秸秆还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2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吉成,赵彩霞,刘瑞娟,等. 耕作措施对旱农区农田土壤质量与碳排放的影响[J]. 中国土壤与肥料,2022(01):122-130.
APA 沈吉成.,赵彩霞.,刘瑞娟.,叶发慧.,李亚鑫.,...&陈文杰.(2022).耕作措施对旱农区农田土壤质量与碳排放的影响.中国土壤与肥料(01),122-130.
MLA 沈吉成,et al."耕作措施对旱农区农田土壤质量与碳排放的影响".中国土壤与肥料 .01(2022):122-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吉成]的文章
[赵彩霞]的文章
[刘瑞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吉成]的文章
[赵彩霞]的文章
[刘瑞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吉成]的文章
[赵彩霞]的文章
[刘瑞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