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盐胁迫和干旱胁迫对青海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萌发的影响
程庭峰; 王环; 陈世龙; 王久利; 师生波; 沈建伟; 周党卫
2022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卷号20期号:12页码:4170-4176
摘要以青海省海北站、德令哈、河北乡、下藏科和班玛县5个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为材料,研究不同浓度NaCl和PEG胁迫下麻花艽种子的萌发率以及150 mmol/L NaCl和10%PEG胁迫下不同种源麻花艽种子的萌发特性。结果显示,麻花艽种子的适宜萌发Na Cl浓度为50 mmol/L,适宜萌发PEG浓度为5%。不同地理种源麻花艽胁迫下的萌发特性具有明显差异,150 mmol/L NaCl胁迫下,河北乡地区麻花艽种子发芽指数最高,为7.33;10%PEG处理下,德令哈地区发芽指数最高,为8.16。通过隶属函数法分析发现,5个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的耐盐能力依次为:河北乡>下藏科>德令哈>海北站>班玛县;抗旱能力依次为:德令哈>海北站>下藏科>河北乡>班玛县。不同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对胁迫的耐受性具有差异性。本研究为麻花艽优质种质资源的引种栽培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麻花艽 种子萌发 地理种源 盐胁迫 干旱胁迫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2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庭峰,王环,陈世龙,等. 盐胁迫和干旱胁迫对青海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萌发的影响[J]. 分子植物育种,2022,20(12):4170-4176.
APA 程庭峰.,王环.,陈世龙.,王久利.,师生波.,...&周党卫.(2022).盐胁迫和干旱胁迫对青海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萌发的影响.分子植物育种,20(12),4170-4176.
MLA 程庭峰,et al."盐胁迫和干旱胁迫对青海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萌发的影响".分子植物育种 20.12(2022):4170-41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庭峰]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庭峰]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庭峰]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