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胁迫和干旱胁迫对青海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萌发的影响

摘要: 以青海省海北站、德令哈、河北乡、下藏科和班玛县5个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为材料,研究不同浓度NaCl和PEG胁迫下麻花艽种子的萌发率以及150 mmol/L NaCl和10%PEG胁迫下不同种源麻花艽种子的萌发特性。结果显示,麻花艽种子的适宜萌发Na Cl浓度为50 mmol/L,适宜萌发PEG浓度为5%。不同地理种源麻花艽胁迫下的萌发特性具有明显差异,150 mmol/L NaCl胁迫下,河北乡地区麻花艽种子发芽指数最高,为7.33;10%PEG处理下,德令哈地区发芽指数最高,为8.16。通过隶属函数法分析发现,5个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的耐盐能力依次为:河北乡>下藏科>德令哈>海北站>班玛县;抗旱能力依次为:德令哈>海北站>下藏科>河北乡>班玛县。不同地理种源麻花艽种子对胁迫的耐受性具有差异性。本研究为麻花艽优质种质资源的引种栽培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麻花艽 种子萌发 地理种源 盐胁迫 干旱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