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剑尾鱼尾剑长度与营养状况联合作用对雌性剑尾鱼择偶标准的影响

摘要: 针对雌性剑尾鱼对雄性剑尾鱼尾剑长度与营养状况偏好的问题,设计了本试验,配偶选择试验采用析因设计法,考虑尾剑长度(长尾剑和短尾剑)和营养状况(饥饿14 d和正常饲喂)两个因素时雌鱼的配偶选择标准,采用行为选择箱记录试验鱼的偏好时间和交流行为等。研究结果显示:雌性剑尾鱼在面对营养状况一致的雄性时,会倾向于选择长尾剑雄性;而面对尾剑长度一致的雄性时,则倾向于选择饥饿处理的雄性;当面对长尾饥饿雄性与短尾正常雄性时,会倾向于选择长尾饥饿雄性作为配偶;但对短尾饥饿雄性和长尾正常雄性无明显偏好。饥饿增加了雄鱼与雌鱼的交流时间与交流次数,降低了雄鱼的运动速度以及胸鳍、尾鳍的摆动频率。雌性剑尾鱼偏好于长尾剑、饥饿处理的个体作为配偶。饥饿并没有增加雄鱼的活动性。雌鱼对饥饿雄鱼的偏好可能与饥饿使其表现出更强烈的交配偏好有关。

关键词: 剑尾鱼 配偶选择 尾剑长度 营养状况 活动能力 交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