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雄性剑尾鱼尾剑长度与营养状况联合作用对雌性剑尾鱼择偶标准的影响
孙平; 李航宇; 陈德山; 杨淑秀; 张彦坤; 杨兵坤; 徐世晓
2022
发表期刊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卷号43期号:01页码:84-90+9-10
摘要针对雌性剑尾鱼对雄性剑尾鱼尾剑长度与营养状况偏好的问题,设计了本试验,配偶选择试验采用析因设计法,考虑尾剑长度(长尾剑和短尾剑)和营养状况(饥饿14 d和正常饲喂)两个因素时雌鱼的配偶选择标准,采用行为选择箱记录试验鱼的偏好时间和交流行为等。研究结果显示:雌性剑尾鱼在面对营养状况一致的雄性时,会倾向于选择长尾剑雄性;而面对尾剑长度一致的雄性时,则倾向于选择饥饿处理的雄性;当面对长尾饥饿雄性与短尾正常雄性时,会倾向于选择长尾饥饿雄性作为配偶;但对短尾饥饿雄性和长尾正常雄性无明显偏好。饥饿增加了雄鱼与雌鱼的交流时间与交流次数,降低了雄鱼的运动速度以及胸鳍、尾鳍的摆动频率。雌性剑尾鱼偏好于长尾剑、饥饿处理的个体作为配偶。饥饿并没有增加雄鱼的活动性。雌鱼对饥饿雄鱼的偏好可能与饥饿使其表现出更强烈的交配偏好有关。
关键词剑尾鱼 配偶选择 尾剑长度 营养状况 活动能力 交流行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平,李航宇,陈德山,等. 雄性剑尾鱼尾剑长度与营养状况联合作用对雌性剑尾鱼择偶标准的影响[J]. 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43(01):84-90+9-10.
APA 孙平.,李航宇.,陈德山.,杨淑秀.,张彦坤.,...&徐世晓.(2022).雄性剑尾鱼尾剑长度与营养状况联合作用对雌性剑尾鱼择偶标准的影响.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3(01),84-90+9-10.
MLA 孙平,et al."雄性剑尾鱼尾剑长度与营养状况联合作用对雌性剑尾鱼择偶标准的影响".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3.01(2022):84-90+9-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平]的文章
[李航宇]的文章
[陈德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平]的文章
[李航宇]的文章
[陈德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平]的文章
[李航宇]的文章
[陈德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