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价值及其辐射格局研究
张艳春; 毛旭锋; 魏晓燕; 张志法; 唐文家; 周华坤; 马建海; 尹心安; 佟玲玲
202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2期号:02页码:569-580
摘要评估湿地价值量并分析价值的空间分布情况,对湿地保护管理和区域规划利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青海西宁湟水湿地公园为研究区,构建一套适合高原城市湿地的生态系统服务评价体系,采用功能价值法和断裂点模型法,分析公园的湿地价值及其辐射格局特征。结果表明:(1) 2020年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的15项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价值为6.18亿元,四大服务价值量按照价值高低排序依次为文化服务、调节服务、支持服务和供给服务;(2) 5个评价区中,湟水主河道的价值最高,其次为北川湿地和海湖湿地,最后是火烧沟公园和宁湖湿地;(3) 5大湿地区生态系统服务的辐射范围由大到小依次为:宁湖湿地>北川湿地>湟水主河道>海湖湿地>火烧沟公园;对湿地服务辐射范围叠加处理后,形成1个核心区和5个次核心区域;(4)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系统服务存在空间溢出情况,湟水主河道的生态系统服务向周边湿地公园溢出,其他四个湿地区之间生态系统服务存在相互溢出和叠加的现象。
关键词生态系统服务 价值分布 辐射格局 湟水国家湿地公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3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艳春,毛旭锋,魏晓燕,等. 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价值及其辐射格局研究[J]. 生态学报,2022,42(02):569-580.
APA 张艳春.,毛旭锋.,魏晓燕.,张志法.,唐文家.,...&佟玲玲.(2022).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价值及其辐射格局研究.生态学报,42(02),569-580.
MLA 张艳春,et al."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价值及其辐射格局研究".生态学报 42.02(2022):569-5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艳春]的文章
[毛旭锋]的文章
[魏晓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艳春]的文章
[毛旭锋]的文章
[魏晓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艳春]的文章
[毛旭锋]的文章
[魏晓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