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当归抽薹关键基因FT和SOC1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樊世婷; 李云; 罗香怡; 宗渊; 刘宝龙; 李建民
2022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卷号20期号:11页码:3562-3569
摘要当归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重要的多年生草本大宗药材,但当归抽薹严重影响其产量和品质,这是限制大规模人工种植栽培当归的关键瓶颈。本研究从当归中克隆到FT和SOC1两个候选基因,并通过序列同源比对分析候选基因与当归抽薹的关联性。结果表明,FT基因全长为528 bp,编码175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FT蛋白属于不稳定蛋白,在膜外进行作用,主要二级结构形式为延伸链和无规卷曲。SOC1基因共654 bp,编码217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SOC1蛋白属于不稳定蛋白,主要二级结构形式为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发育树聚类显示本研究克隆的FT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胡萝卜FT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和胡萝卜亚种栽培种‘heading date 3A-like’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均有较高同源性。SOC1基因编码的蛋白与胡萝卜亚种栽培种MADS-box基因家族中SOC1类似蛋白有较高的同源性。综上推测本研究中分离出的FT和SOC1两个基因很有可能与当归开花性状密切相关。本研究结果对解析当归抽薹相关分子机制提供理论参考,为当归的改良育种提供分子依据。
关键词当归(Angelica sinensis) FT SOC1 基因克隆 生物信息学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世婷,李云,罗香怡,等. 当归抽薹关键基因FT和SOC1的生物信息学分析[J]. 分子植物育种,2022,20(11):3562-3569.
APA 樊世婷,李云,罗香怡,宗渊,刘宝龙,&李建民.(2022).当归抽薹关键基因FT和SOC1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分子植物育种,20(11),3562-3569.
MLA 樊世婷,et al."当归抽薹关键基因FT和SOC1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分子植物育种 20.11(2022):3562-35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世婷]的文章
[李云]的文章
[罗香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世婷]的文章
[李云]的文章
[罗香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世婷]的文章
[李云]的文章
[罗香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