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地区3种蒿属植物转录组比较分析
余静雅; 夏铭泽; 徐浩; 张发起
2022
发表期刊植物研究
卷号42期号:02页码:200-210
摘要米蒿(Artemisia dalai-lamae)、冷蒿(Artemisia frigida)和臭蒿(Artemisia hedinii)作为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常见植物,具有防风固沙、阻止草原退化、杀菌消炎和治疗多种疾病的功效。通过Illumina测序技术分别对3种蒿属植物进行转录组测序和分析,分别获得54 268 322,46 434 864和43 971 646条Clean reads,并对测序结果进行了SNP和可变剪接分析。在米蒿和冷蒿对比组(ADL vs AF)中筛选到6 107个差异基因,在米蒿和臭蒿对比组(ADL vs AH)中筛选到4 822个差异基因,在冷蒿和臭蒿对比组(AF vs AH)中筛选到3 755个差异基因。GO富集将差异基因注释到生物过程、细胞组成和分子功能这3个类别共47个条目。KEGG代谢通路分析将3个对比组的差异基因分别富集到198、198和197条通路。对每个对比组的前10个高表达差异基因进行了分析,并筛选出25个生物碱、萜类和类黄酮的活性成分可能相关的差异基因。本研究为蒿属植物的物种鉴定、抗逆性研究和资源利用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关键词蒿属 转录组比较分析 SNP 可变剪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3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静雅,夏铭泽,徐浩,等. 青藏高原地区3种蒿属植物转录组比较分析[J]. 植物研究,2022,42(02):200-210.
APA 余静雅,夏铭泽,徐浩,&张发起.(2022).青藏高原地区3种蒿属植物转录组比较分析.植物研究,42(02),200-210.
MLA 余静雅,et al."青藏高原地区3种蒿属植物转录组比较分析".植物研究 42.02(2022):200-2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夏铭泽]的文章
[徐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夏铭泽]的文章
[徐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夏铭泽]的文章
[徐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