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聚丙烯酸固定化小球藻高吸水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李豪; 罗钰; 白波; 曹芳利; 王洪伦
2022
发表期刊化工新型材料
卷号50期号:01页码:266-271
摘要以天然小球藻为基体,以过硫酸钾为自由基引发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在水溶液中通过单体丙烯酸在小球藻表面接枝,合成了杂化高吸水性复合材料(Chlorella@PAA)。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热重分析仪对材料结构进行表征。考察单体与小球藻的质量比、单体中和度、引发剂和交联剂的用量等因素对Chlorella@PAA复合材料溶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该复合材料的溶胀及消溶胀行为依赖于温度和盐溶液浓度。此外,该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吸水保水性能,在工业或农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小球藻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 高吸水树脂 溶胀行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豪,罗钰,白波,等. 聚丙烯酸固定化小球藻高吸水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J]. 化工新型材料,2022,50(01):266-271.
APA 李豪,罗钰,白波,曹芳利,&王洪伦.(2022).聚丙烯酸固定化小球藻高吸水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化工新型材料,50(01),266-271.
MLA 李豪,et al."聚丙烯酸固定化小球藻高吸水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化工新型材料 50.01(2022):266-2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豪]的文章
[罗钰]的文章
[白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豪]的文章
[罗钰]的文章
[白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豪]的文章
[罗钰]的文章
[白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